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21

參賽者編號: 168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林佳

就讀學校: 東涌天主教學校

離別,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分開。有些離別很短暫,今天告別了同學老師同事,明天,還是會再見;有些離別很久遠,往昔說過後會有期的過客,今天也許會再見;有些,卻是永遠的,那是生死之離。

人一生總會經歷死亡,至少有自己的那一次。人愈大,面對死亡的機會就愈多,朋友的,親友的,老師的,家人的,人總有某天要離去。有人說相處得愈久的,悲痛愈重,因為回憶讓我們無法完全釋懷。我卻認為死亡本身就充滿了哀傷,沒有時間的限制,只有你的愛有多深。人是被愛困住,不是回憶。

一切的生命皆在痛苦中誕生,新生命的喜悅讓人忘卻了痛苦的滋味。然並不是每一個生命的出現都讓人雀躍,至少我的不是。在我剛出生時,死亡就來過一次,母親為了我,用她的生命換了我的。起初,我恨她,把我和爸拋下,一個人獨自走了。留下無形的壓力一直重重地壓在我身上,悔疚總是縈繞着我不散,是我,是我殺死了她,如果沒有我就好了。我一直認為是我的錯,沒有我,我父親的臉龐上不會總是有思念的痛。恨她,沒有給過我我需要的愛,讓我從來沒有嘗過有媽媽的感覺。

但是父親對我說,他是很想母親沒錯,但是他相信這是值得的,感謝母親為他帶來了我,是我為他帶來了喜悅,我是他生存的理由,他相信母親和他一樣,惟一的願望是希望我健康成長,這樣就夠了。那時候起,我明白了,我不是獨自一個,我是和母親一起活着。儘管我從沒見過母親,我感覺到她對我的愛,我感覺到她就在我身邊陪伴着我,身上流着她的氣息,這些都教我無法忽略。所以我要努力好好活着,活得比誰都要快樂幸褔,讓她也感覺得到。形體經過腐蝕,一天總會消失,然而愛經過腐蝕,卻永不損害,只會日益濃厚,似酒一樣。有愛過,才令人有勇氣面對死亡。

死亡是就充滿了哀傷,但並不是痛苦的。人的離去是因為任務已經完成了,母親是為了給父親幸褔給我生命而誕下,我知道母親已經選擇了自己的選擇了。母親你看到了嗎,你女兒我活得很幸褔,因為你的守祐,父親身體很健康,每天起來還是會一邊唱着你的愛歌「分分鐘需要你」一邊看料着你的風信子。現在抱着一本字典在查字,為什麼嗎?他在為你未出生的孫女想着名字呢。是的,母親,你不懂事的女孩也長大了,懷孕了,孕育着一個小生命了。

母親,我終於明白了,為什麼你的所有都是父親告訴,我卻覺得無比的熟悉,因為我還在你肚子的時候,你都告訴了我了,你有多珍惜,多感激,多喜悅,全因為我一個。你是多麼的愛我,給了我你完全的愛。我現在也感受到了,那全心全意的愛。寶寶的心和我的心用那條小臍帶連在一起了,我的喜怒哀樂,我的愛,都完全傳遞給了寶寶。而寶寶那顫動着的心跳,一下一下打在自己的心上,是生命的躍動。真正血濃於水的感覺是只有真正做了母親才感覺到。在短短的十個月,那是只屬於母親和孩子的時間,有些愛,從來不需要解釋,不需要理由。更不受死亡所限制,一直承繼下去,所謂的死亡在愛面前,不過虛無,只要你相信,愛就一直存在,死亡就不再需要懼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