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12

參賽者編號: 143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黃惠鈴

就讀學校: 威靈頓教育機構張沛松紀念中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立誓讓你以我為傲

你帶我到公園遊玩仍歷歷在目;你為我所做的炒飯仍留有餘香;你跟我嬉笑玩鬧的聲音猶在耳邊......但是,媽媽午膳時來電,自此我知道這一切不會再有了,這一切都變成遙不可及的奢望。

望著走得安詳的你,我連哭也不敢太大聲,怕你在回歸極樂途中為我擔心;耳邊響起媽媽曾經說過的話,相比起我,你更疼錫的是身為長孫的哥哥......是嗎?為什麼每次我哭,你都不問因由,先抱著我哄而罵哥哥呢?為什麼我餓了,你會放棄君子遠庖廚的面子,為我做一碟炒飯呢?為什麼被你帶去公園、向朋友炫耀的永遠是我?如果你不重視我,你應該無視我的成績,而不是激動得面若關公。如果你不重視我,你應該放棄犯錯纍纍的我,而不是將我護在身後。

時光飛逝,歲月如梭,不經不覺我長大了,我犯錯的本事亦增長了。過去我不曾發現你的笑容漸消,臉容變得繃緊;你寧願在心中被怒火燒得赤痛,也不願對我說一聲重話.....到你離去的最後一刻,你寧願悄悄的走,都不願意讓我從沉重的測驗中抽身見你......悔--悔自己的年幼無知,不斷犯下大大小小的錯,讓你失望痛心;恨--恨自己的自視過高,自以為世界圍著自己而轉,什麼也理所當然,悔恨時時刻刻鞭韃著我的內心。你毫無先兆的離去,不單令我措手不及,更令我驀然醒悟到,我所失去的是牢固的保護盾和永遠的支持者。

從來在你的守護下,不知世間悲涼的我,終於嘗到痛苦的滋味。原來愛吃、愛玩、愛笑的我,也可以哭得十分淒涼。有一段日子,人活得恍恍忽忽,渾渾噩噩,靈魂似停留在你的墓碑前。

直至那天,那天媽媽在收拾你的遺物,我逃避似的躱在一角,不想見到你的痕跡被抹去。突然之間,有一本厚厚的相簿跌在我腳跟旁。相簿十分舊,泛黃色但卻看不到一絲殘破。我不知道裡面是什麼,只知道這是你的寶貝,因為你常常抱著它,不讓其他人碰觸。悄悄的我帶走了它,不敢讓人發現,不想你在我的生命中徹底銷聲匿跡。

止不住的好奇,讓我打開相簿;停不了的淚水,讓我蓋上相簿。相簿裡全是我的相片,從我在醫院嬰兒房至今,大大小小事件,巨細無遺地記錄下來。每一張相旁邊都有一小段文字,或是描述相片有關的事情,或是描述你的內心獨白。當中一頁,只有一張相片,但周邊滿滿是你又密又細的字。那些字十分潦草,可見當時你是多麼激動。那是我小三領取成績進步奦的照片,是你在生時我最高的成就。看到這裡,我無心再看下去。

思緒回到那天,我記得你牽著我的手回家,途中你說:「妹妹,你很棒啊!爺爺感到很驕傲啊!」當時我還答腔:「好啊!以後我再拿更多、更多獎,好不好?」我哭,是因為我失約、失信了; 我哭,是因為讓你失望、失落了。直到你離去,我都沒有好好努力過;直到你離去,我都沒有好好孝順你,這是不是太遲了?

一度,我心慌意亂,日子過得更迷茫。將一切看在眼裡的媽媽,看不過眼,給了我一記耳光,丟下一句:「現在對得起你爺爺嗎?爺爺在上面會安心嗎?」不待我回過神來便走開了。

是啊!你不會責怪我,只會責怪自己。待我如世上珍寶的你,除了在上面乾擔心我,還會怎樣?但是,我不要這樣,不要你在上面也不快樂!不要你在上面替我擔心,我要你比在生時過得更歡欣!

但是,我該怎樣做才對? 該怎樣做才令你不擔心我、該怎樣做才令你快慰?為此,我不怕媽媽再給我一記耳光,我去到媽媽面前問她。媽媽說你喜歡我笑,名字有「鈴」,希望我笑聲如鈴,永不止息。所以我抹乾眼淚,不再讓淚水沾溼眼睛。媽媽說你喜歡我自信的樣子,尤其與你辯論時事的時候。所以,我挺直腰背,不讓任何東西掩蓋我的光芒。

日子不斷流逝,我亦一直向前走,思念未停,懷念不斷,因為我們不曾說再見。但我不再猶疑停留,不再哭泣,亦不會讓烏雲長留。雖然你沒有機會來看我做的有多棒,亦看不到我登峯,但我相信你會沿路陪伴我,並在終點等著我,和我一起慶祝。

抬頭仰望天空,立誓讓你以我為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