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05

參賽者編號: 75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謝明月

就讀學校: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《最疼我的外婆》
     前晚,我作了一個夢,夢見外婆牽著我走在回家的路上。夢中的我用小手緊緊抓住外婆豐潤的手掌,抬著頭對她傻笑,那時我才六歲。昨晚,我又作了一個夢,我夢見十八歲的我牽著外婆走向一條橋。夢中的她用乾巴巴的手緊緊拉著我的手,對著我微笑。夢中的我立時哭了,一頭便栽進外婆的懷裡。外婆仍舊微笑著,輕撫著我的背說:「傻女,別哭,這樣外婆走得不安心,你要乖乖的,不用想念我了,我也愛你。」我低泣著:「這句話就是你當天想和我說的話嗎?」

     我的童年有很多美好回憶,這些回憶都是外婆送給我的。從小,爸媽都要忙著工作,照顧我的工作便交給外婆了。外婆很寵我,只要我有要求,她都會滿足我。雖然記憶已開始糢糊,但我仍記得六歲那年發生的事。那年暑假,表弟來了我家,外婆好不高興,花了半天的時間下廚弄了各種美味的小甜品。看著各式各樣的糕點,年幼的我只想把所有的甜點都霸佔。於是,我一手把表弟推開,獨自享用美食。外婆看到這樣的場景後,把微笑收起,換來的是我從來沒看過的生氣臉孔。外婆一手拿起雞毛帚,一手拉出我的小手,狠狠地打了我一下,在我的手掌上留下鮮紅的印記。我的眼流頓時湧出,哇聲大哭。外婆紅著眼眶說:「不是一直教你要與人分享的嗎?痛不痛?」我低泣著沒有回應,外婆卻對我說:「你知道嗎?外婆的心更痛。」
   
     小時候的我很頑皮,是讓老師頭痛的學生。雖然每次家長日,我都會被老師投訴課堂表現不佳,但外婆卻說,我是她乖巧的寶貝。在我十歲生日時,我回家後便看見婆婆笑吟吟地坐在沙發看著我說:「今天是誰生日啦?是不是你呀?」我馬上哈哈笑出聲,連忙點點頭。外婆又說「問你哦,你疼不疼外婆?」我還是點頭。外婆悄悄地從房間拿出小熊維尼送到我手上,跟我說:「生日快樂,記得要好好珍惜它,知道沒有?」這個小熊維尼是外婆送給我第一件的玩具,雖然現在這個小熊已經殘殘舊舊的,由黃色變成灰黃色,而裡面的棉花也掉了出來,但時間沒有把它的笑容磨滅,它依舊陪伴著我。

     隨著年歲增長,外婆再沒有送小熊給我了,但仍會珍而重之的和我說生日快樂,給我一個最溫暖的擁抱。我一直以為,以為我每年的生日外婆都會在,從來沒想過,不,擔心過,我會失去這句再平凡不過的祝福。

     一個星期前的晚上,我在自修室忙著完成我的功課,完全沒有留意電話的震動。當我發現媽媽的來電時,已是第十個未接聽來電。我緊張的回電,媽媽心急地說:「你快趕來,外婆入院了!」我深深地作一個呼吸,冷靜下來後對著媽媽說:「把電話交到外婆耳旁……外婆……你不是問我愛不愛你的嗎?其實還用說嗎?我一直都很愛你。等我好嗎?」通話結束,我的眼淚便缺堤了,後悔一直都沒有把那句話說出口。

     趕到醫院後,我摸著外婆的手,靠在她耳邊輕輕的說:「外婆,我愛你。我會乖乖的,你不用擔心我。對不起,希望這句話不會太遲。外婆……可以了,你做得很好。」外婆的嘴巴動了,但我卻沒聽清楚她最後的一句話。我把頭靠在外婆肩上,然後我閉上眼睛。我安靜的、沉默的,聽著外婆微弱的脈膊在跳動,直到枕頭都被沾濕。
   
     現在,每當我想起外婆時,我會閉上眼,回憶與外婆一起快樂的日子,點點滴滴盡現心頭。寧靜時,外婆的語話也會在我耳邊響起,時時刻刻的提醒著我。親愛的,您一直都活著,就在這裡,我們的心裡,從沒離開。

     外婆的愛一直都圍繞著我。小時候,是您常把「愛」表現出來,用滿滿的「愛」關心我,讓我能在愛中成長;而我卻只會點頭微笑。現在的我,因有您的愛而學懂了如何愛別人;亦因著您,我學會勇敢地把愛說出口,珍惜身邊的一切。是您的愛,成就了今天的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