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30005

參賽者編號: 73

級別: 中三

參賽者: 蕭汝晴

就讀學校: 金文泰中學

 與爺爺生死相隔接近一年,直到現在,還清楚記得他用粗糙大手輕輕地拍著我的頭告訴我:夜空中最閃耀的那顆星叫作北斗星,會替人們照亮回家的路,然而同一天空下,走過昔日的鄉間小路,如蛋黃的落日依在,但身旁再沒有爺爺相伴。

 停下腳步凝望黃澄澄的日落, 時間就像倒退回爺爺尚在的日子。

 小時候,爺爺最愛與我捉迷藏,還記得有次因找不到他,稚氣未脫的我竟然放聲大哭,嚇得爺爺馬上跑出來安慰我,那天,夕陽無限好,黃昏紅霞漫天,把天空繪成亮麗油畫,滿頭白髪的爺爺背著我,走往回家的方向,在路上買我最愛的糖果,而背部傳遞的溫度不但暖透我冰冷的身軀,亦暖入心窩。

 難以忘懷舊日爺爺的嚴厲,狠心如他,打人毫不留有半點餘力,記得淘氣的我不時被毛撣子打得雞飛狗走,年少輕狂,恨透公正無私的爺爺不如別家的慈祥,只是懲罰過後,他總小心翼翼替滿身紅痕的我敷藥,回想舊日,才明白爺爺的愛。

 記得爺爺在冬日離世, 那時步入風燭殘年的爺爺躺在牀上,霎那間,我竟發現他的臉上刻著一道道皺紋,代表著歲月的痕跡,粗糙麻黃的雙手滲出微弱的溫度,面上露出鮮有的笑容,那是種慈祥的笑容,對望著爺爺雙眼,他的眼角泛光, 眼神中隱約帶著一種的不捨和愛護,當下年少無知,只顧纏繞爺爺起來陪我遊玩,不知爺爺的苦。
 
 爺爺長眠黃土的寒冬,總覺特別冷。

 在爺爺死後,我仍習慣走上鄉間小路,坐在河旁眺望著同樣的日落,回憶就仿如影片倒退,口中吃著同樣的糖果,總覺得味道不如舊日,後來才發現是爺爺特意讓糖果表面沾上砂糖,原因無他,只因我愛甜味。

 獨留在家,回憶著「爺爺糖果」的做法,首先替糖果灑滿砂糖,再放進口中,熟悉的味道在口中擴散,仿佛爺爺一直在旁守護我,我知道那是他留下的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