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30003

參賽者編號: 69

級別: 中三

參賽者: 張广營

就讀學校: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(吉利徑)

                    離別之痛
  我大聲呼喚:“林奶奶,廣營看你來了。”她瞪圓眼望著我,稍許,現出一個非常燦爛的笑容。笑完,手裡魔術般變出本我最喜歡看的青年文摘。原來她早知道我想要一本,並贈送給我。然後,和我講一些從來沒聽過的話語:做人要對得起自己,更要對得起父母…約了兩個小時,先去。林奶奶一貫對我禪述生活中最寶貴的教誨,教誨豐富了我的餘生。
   在她仙去的日子裡,她的教誨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,她就像我的親人一樣。在十幾年裡,都是她在教導我,引領我前進去發現生活的奧妙。每當想起她時心不斷隱隱在痛,好像缺了點什麼。年年假日都要去拜訪林奶奶。我的幾次獲獎林奶奶都會用嚴肅的口吻教導我:“在成功的時候,不要擁有虛榮的心態,多想想成功之前的挫折和失敗。” 林奶奶人淡如菊,默默無聞在為他人付出。她的行為不需要別人給予回報,反而覺得做了這些事會高興和興慰。
   林奶奶曾經是一位很有名望的教師,知識淵博,有文壇“高手”之稱。她曾先後出版過幾本教育知識的書籍,非常關注貧困學子。曾幾次去慰問過部分貧困學子,給他們帶去溫暖和鼓勵,把自己的愛心送給他們。林奶奶的鼓勵像三月的春風,令人舒適溫暖;林奶奶的愛心像七月的夏天,令人清涼舒爽;林奶奶的教導像冬天雪中送炭。有一次,她想要去更山區的地方,卻遭到家人的反對。當然,他們不是沒有理由的。譬如,他們擔心山路崎嶇,交通不便,她又年邁體衰…她苦苦糾纏了好幾天,到最後,竟流著老淚,“撲通”一聲,就要給自己的子女下跪:“求求你們,讓我去吧​​,看著這麼多可愛的孩子如此艱辛,如此的奮鬥…不親自去看看他們,以前沒做過這些,你們不讓我有生之年去看看他們,我怎能甘心啊。"母親如此攀情,打動了子女們。他們終於想方設法,排除一切困難和障礙,滿足了母親的夙願。
   如今,她離別了我們這些辛辛學子。社會上少了一位德高望眾的知識分子,是社會的悲哀,更是我們心中永久的痛。但是,像她這樣默默的付出,隱姓埋名的品質又有幾人?
   有幾次到林奶奶的家,看見很多的辛辛學子和受過她幫助的人登門拜訪。林奶奶在認真聽他們說自己的遭遇和成就,並熱情款待他們。而且勸告他門如今成功了要多想那些曾幫過他們的父老鄉親,不要驕傲。一切要對得起自己的努力和拼搏… 在場的人聽到這一番深情話無一不動容的。後來,學子們再來看望她時,聽到她仙去的消息,涕然淚下,痛苦不己。於是他們決定寫一篇報導:讚頌林奶奶這些年來對辛辛學子付出的關愛和奉獻社會的精神。並且倡導更多的社會一分子向林奶奶學習,將這些愛心源遠流長永不泯滅…
    啊!林奶奶,您的愛傳播給了那麼多人而不求回報。您默默無聞的付出,成就了那麼多辛辛學子。您的奉獻,讓社會多了一股“大愛無邊”的風氣。但是,您卻離開了我們。再也聽不到您慈愛的話語,激勵人心的格言。我們受到您的影響,學會如何將愛心傳遞給他人,建設和諧氛圍。你感覺到嗎?
   林奶奶在最後的囑託上寫道:“我很欣慰自己的所作所為,有生之年不再有遺憾,希望人們多付出一些愛心,讓這股風氣源遠流長…”她老人家欣慰了,可我卻為社會少了一位富有愛心的老人感到悲痛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