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03

參賽者編號: 63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羅潔瑩

就讀學校: 五旬節林漢光中學

站在不算高的山丘上,四周的景色仍然映在眼底。蘆葦長滿了山的兩旁,隨著風搖擺。燕子在山道隨風盤旋飛舞。風不停竭,蘆葦叢發出沙沙聲響,山上只有我一人。我看著清藍的天,眼淚不禁潸然落下。
這就是爸爸所說的休息啊。

才不過是半年,半年前,爸爸從一個健康的正常人,變成了只能從回憶中懷念的傷痛,不過是半年的事。

爸爸是個旅行家,經常東奔西跑,為旅遊雜誌寫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。他曾說,這工作是他人生中最喜歡的工作,把兩項愛好合在一起。再也沒有什麼比寓玩樂於工作更值得令人高興的事了。
也因為他的工作緣故,爸爸經常不在家。但當回到家的時候,背包中笨重的攝影機,厚厚的日誌內的大千世界總令我大開眼界。照相機的花花世界配合著爸爸的旁述,我足不出戶也可以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有多漂亮。爸爸這般的疼愛,造就了我樂觀的性格,讓我在困境之中,還能找到希冀和盼望。
爸爸每次回家,總得歇上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。但實際上他過不了幾天,雜誌的編輯便催著他再出遠門去,但爸爸總笑嘻嘻地繼續留在家中,懶洋洋地把自己陷在沙發上,直到老編忍不住跑到家裡來。有時候我不禁問爸爸為何要經常出門又回來休息半個多月,他揚起了笑容,聲音好像會穿透心靈一樣。
「休息嘛,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。當你有一天去爬山的時候,你就明白了。」
這句話,我早已聽過不下百遍,從不同的人、不同時候聽過,但爸爸的話總略帶點深意。我看著爸爸,他狡黠地朝我裝個鬼臉,然後挾著我裝作要把我扔到家旁邊的那個被媽媽標為危險的後山。
我很佩服爸爸。整個歐洲和東南亞,無處不留下他的腳蹤。
但一切都不再一樣了。
最後一次跟爸爸的對話,他卻是躺在病榻上的了。
爸爸原本健碩的身體只剩下骨頭,軀體勉強拘住了靈魂。但終有一天還是會飄走的。這時的爸爸,已經不是我所認得的爸爸了。爸爸受盡疾病的折磨,每說一遍話,便會痛苦地咳嗽。每次到醫院探望爸爸時,總提醒自己不能哭,但最後還是忍不住眼淚。
「傻孩子,我是最清楚自己的了。你不要哭,沒什麼值得好哭的。」「我怕,我怕我以後也不能再見到爸爸……」「怕甚麼,你要知道,生命就是一場旅行,我們都是過客,終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地方,到更美好之處。」爸爸努力忍住咳嗽的衝動,一口氣說完這兩句話。「如果你只死守著同一個地方,又怎會知道前面有更高、更遠、更美的山在等待自己呢?」「我差不多走到休息站了,你知道的。」「『休息,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。』」我看著爸爸,眼淚止不住地落下,嘴巴不由自主跟他念著。「你知道嗎?愛就是生命的休息站哦……」

我永遠也忘不了那時爸爸強裝的鬼臉。自那天以後,我再也聽不見爸爸的聲音和他狡黠的鬼臉了。

然而我知道我還未放下對爸爸的思念之痛。每當我看見電視上的旅行節目,又或者翻閱爸爸的日誌,我會定睛地看,直到媽媽把紙巾遞給我,我才發現不僅是我一個人想念爸爸。

半年後的現在,我鼓起勇氣,獨自爬上家旁邊的後山。後山的山道只有一條,山道連接了兩區。路程不長,但山道旁便是深淵,沒有欄杆扶手,山脈斜得快要把人摔下去。但我都一一克服了。
直到走上第一座小山丘,我才感覺到爸爸所說的到底是什麼一回事。
如果我只死守於山腳的家,也許我不會有機會來到後山,來到這個美得讓人屏息的地方。
風吹著我的耳朵,風聲猶如爸爸的話在耳邊吹送。風從身後吹來,我好像感覺到爸爸在擁著我。
儘管路是不平坦的,一不小心便會行差踏錯,但我都能經過。面對未知,面對失去,我又會怕什麼呢?
愛,就是生命的休息站,檢查站。當我傷痕纍纍地站在休息站面前,是爸爸的愛為我洗淨傷口,包紮休息。
對於爸爸來說,大自然就是他的休息站。因為站在山上,海上,人們無法不承認自己的渺小。他在大自然中感受到造物主那份愛。他的休息,不論長或短,都成為他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,記錄在日誌上,投射在雜誌上,捕捉在相片上。
這一刻,我好像明白了。
休息完了,自然得繼續走下去。
我知道,終有一天,我和爸爸會在人生的休息站中碰面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