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62

參賽者編號: 479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潘健勤

就讀學校: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

活在死亡之前
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6s29潘健勤

死亡 對於我們這種年紀來說可能是想也未想過的.但一提起這詞彙時,可能大家都是只得苦笑,一方面死亡對我們尚算是天方夜談的,但其實心中都可能想到,來日老了都總時要面對的.死亡是怎樣呢?無人知曉,可能在日常生活中,大家都曾發生過一些頖似與死神刷身而過的事,當中常見的就是生病,當身體累得再也不想動的時候,頭正燒得熱熱的時候,都可能會想到人生會否因而完結呢? 有時,自己都會想到人在死亡後會時怎樣呢?真的會上天堂還是落地獄?這種種的問題實在是叫人困擾的。

   記得還是就讀幼稚園的我,出入定必要跟隨著媽媽,而且還是緊貼著的.但有一次在等待過紅綠燈的時侯,我不察覺媽媽原來早已過到了馬路的另一邊,心急的我當然立即衝上前方的.此際,在轉角路口中出現著一輪正在響號的車.此刻,我方發覺原如是紅燈的!我心慌了一回,我實在不懂該作出甚麼的反應.印象中,我只是在路口中呆站在一回,最終當然車輛也能及時停下,而還是年少的我,只懂在此刻嚎哭一番……現在每當想起當年的經歷,心中的確是帶有一點不安的.畢竟,這是我一個最緊表近死亡的經歷.我實在是想知道當時自己在想甚麼的,如果當時的車輛未能及時停下,我由會怎樣呢?每當想到這裹,心中亦總是帶點餘悸的.

  當人漸漸的長大,我亦開始多去想想這個問題.的確,作為一個在傳統中國家庭成長的小孩,父母亦總不希望我多說有關死亡的事宜的.但人是有求知慾的,雖然是很害怕去面對這些問題,但身邊所發生的事實在是不可能令你不去想像的.愈是面對這問題,自己所領悟的卻愈是悲哀的.就以兒時哪叫我不安的經歷為例,在死亡可能來臨的時侯,我究竟可以做甚麼呢?如果我只係呆著似的去迎接,哪我之前所活的人生由有何意義?難道人生就是只為了等待死亡嗎?等待死亡的話,我由何雖努力去學習,求進呢?既然死亡可以是一瞬便到的話,為何造物者要賜給我們人生既經驗?死了,你生前所擁有的都會被奪取.正所謂萬般帶不走.有人說,人死後可以是上堂,可以是落地獄的.但事實由是怎樣?究竟生死是否天理的循還呢?為甚麼人人出生便是不平等,例如身於不同資產階級的家庭,就連死亡也是不平等的.可能人生就本是如此不公平的!所以每當想到這人生意義的死角上,我除了是一臉無奈,還能做甚麼?

   人總是害怕死亡的,由有誰會捨得放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?自殺的人可能會希望借此去忘掉生前不好的一切,但事實由是否這樣呢?自殺的由有否顧及關心他的家人,朋友的感受呢?死了後,”人”究竟以甚麼形式生存下去實在是無人知曉的,但唯一肯定的是,一個人的離去定必為佢身邊的人增添更多,更多的悲傷.每是隨著年月的增長,自己便會發覺死其實都是所有人共同面對的煩惱.在生物學上來看,生物的生老病死只是大自然的循環.但我們是實實在在有感情的生物,而我們的感情多是透過大家日常的生活所體現,領悟的.要人在一瞬間放棄自己所擁有的,相信無人會願意的.其實我覺得人生就是本身充滿問號的,但自己唯一擁有的就是自己既生命,死亡可能是遠在天邊,可能是近在眼前,既然我們無法改變天意,我們只好在這刻來臨前好好的讓自己活下去,既然是害怕,我們可能做一些自己喜愛的事情去麻醉自己的不安,因為此刻的害怕都是於事無補的.此外,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都是必須,因為珍惜,人便會盡力去守護自己所擁有的.相信這亦是一個叫我們努力生存,活在當下的動力了.死亡是必經的,自己若是終日為此苦惱,哪生命也活得不快.與其擔心將來的事,倒不如做好現在的自己.

    對於面對死亡的做法,積極的和消極的其實是一念之間的.雖然任何一種做法去到最後也無法逃離死亡這殘酷的現實,但我們可以利用我們有限的生命,去為下一代帶來更為幸福美滿的生活.如果這精神能不斷的申延而我們的後代,這實在是太有意義的.有人說,人生就像一場比賽,既然是有幸參與比賽,自己是有責任去盡力完成的,如果只為等待完場先草草了事,不認真的話,哪麼比賽還有何意義呢?既然我們有幸來到這世界,做好自己本份是必然重要的!在”完場”前好好發揮自己, 不要求做到發光發亮般的人生,而是令自己滿意,令身邊的人安心的生活.這相信是更為積極,樂觀的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