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57

參賽者編號: 438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姚志茜

就讀學校: 崇蘭中學

死亡,離別之痛?愛是……永不止息?

死亡,於在世的人,很件玄的事。面對愛人的死亡,那傷痛可深得不能為外人道,足以摧殘一人的正常生活。死亡那麼殘酷,卻最深情、於心底最刻骨的說話只能對已故的人說。


愛,是因為失去,才以永遠麼?

十六歲那年,外婆在我心目中刻下最深刻的烙印,因為,她離去了。說那時最深刻,為何卻不是她在世時為我的悲喜共享回憶之時?那時候,我不瞭解。她病逝的那天,媽媽明亮的一雙大眼睛從未如此失神空洞。我那雙凝視她的眼睛,滿佈血絲的疲憊,也對媽媽似再哭不出來的乾涸眼眸情感到詫異。未曾見過她落淚的我,總覺得她今回把說不了、哭不出的傷痛潛藏眼底。那時我首次感到了死人對活人的可怖。


外婆在我的童年裡佔著媽媽的位置,她給過我感覺最溫暖的時候。我才三、四歲,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候,只要一起床發現身旁溫暖而有力的身驅不在身邊,便會嘩啦大哭,哭到外婆聽見為止,記憶再糢糊也記得外婆慈祥笑靨,伴著嘴邊深刻的鄒紋,如湖水般漾開,只向我。捉著我小手教我寫生字的不是媽柔滑的雙手,它們總帶點冰冷;捉著我的是那雙依著鄒紋而溫暖的手;雖然不理解媽媽的冰冷是否來自她的內心,但我還是會想試著用方法吸引她的注意,探戈她的內心的一面。

還是小學低年級的時候,我就跟外婆背乘數表,一向不擅長算術的,心想把它背得倒背如流的話,媽媽必會好好讚我一番。「媽媽,三三歸九……五五二十五,……」我正背到自信滿滿之際,媽媽卻說:「啊,要處理數簿去了,是時候結帳,聽話啊。」她便走了,一如以往,我已經慣了面對媽媽的背影。


每次我向外婆撒嬌,她只會摸摸我的頭,說:「傻孩子。」

也對,人大了,回頭看,發覺自己像在走媽媽踏過的路,對親人的冷酷,像如何都避不過,人總會經歷過,但何時能學會珍惜呢?

自從自己上了中學,懂得照顧自己了,外婆的叮囑於我眼裡成了嘍嗦。我會咯咯笑地拖起好同學的手走路,卻臉無表情地拖著外婆附著鄒紋的手,或許只過了一條馬路。

歲月的小偷,讓我們掉進了「漸」的圈套,失去了,才喚起最溫暖的時候。令我開始眉目的是,原來在我忙碌間、不經意間、在我未覺之先,珍貴的已在慢慢流失,那種要回 頭看才發現的大意,是慢性的痛苦,如青苔般,細細蔓延於心房。在外婆病逝的前一星期,我方去醫院探訪她一次,她那像棉花糖般的笑容又漾開了,高興地抱著我又跳又笑,像小孩般期待,我 那刻內心有給繩索勒一勒著的感覺,覺得自己虧欠了她。但那天過後,我又再次跌入凡間勞碌的漩渦,被洗腦似忘記了一切。回想這一切,未盡的心意永遠無法償還,我和她的回憶終點也永遠無助地膠著在痛苦的虧欠之線上。

而我對外婆的心意,永遠也得讓愛以延續,故事才完全。心有悲哀的念頭。即使回到過去, 最應珍惜的日子我能握得住麼?憑什麼對於還在世的外婆我能忽而對珍惜的道理明白過來?仿佛此時,愛,才是永遠……心被勒著的感覺也將永遠隱隱地伴隨著我和 外婆的故事。死亡,那麼可怖,造就了愛之永恆,痛會依附其中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