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50

參賽者編號: 382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陳美善

就讀學校: 靈糧堂怡文中學

<< 死,離別之痛 ? >>

如果說飄落的秋葉是命運的終籤,那麼拂過葉子的秋風便是最輕的嘆息。

我的桌子上永遠擱着一頂悒鬱暗灰的、毛簌簌卻有些脫線的冷帽,它總是安詳地睡在這裡。不動聲色,靜靜地,靜靜地,以磊落大方的姿態存在這侷促的空間, 像一位佝僂的伯伯躺着對我的微笑。朋友們知道我壓根兒不會戴冷帽,每回來我家總會對它投射奇異的目光,而我亦只會微笑作回應 ; 因為這頂冷帽並不是我的,而是你和我回憶的細碎。

思海一直在翻騰着,我甘願遇溺,我還不能從你的離別中自救 … …

厚厚的眼鏡把你的鼻樑捏成赧色,如硃砂痣般紅,而你卻並無私毫埋怨,只埋首於手中的針線活兒 ; 你的手工並不靈巧,雖然你全神貫注的,但粗糙的指頭縱然只是要把針織繞一圈再穿過,對你來說卻比登天更難。父兼母職,是何等的辛苦 ? 何等的偉大 ? 然而,我卻幼稚得把它當作是理所當然。

「來,爸爸替你戴上。」你溫柔的聲音在我的耳畔沉甸,從兩個四方框中,你那雙滿佈皺紋的眸子瞇得像一彎月 ; 然而, 我身邊的同學們的帽子總是色彩繽紛,好不眩目。雖然心中並不喜歡這暗灰色的帽子 , 但我只好把不滿吞回肚子我終不由得撅嘴,鼓起兩泡腮子,把那頂帽子從頭上脫下。你挑了挑眉,蹲在我跟前笑道 :「帽子能保暖便可以了,何必介意它的外表呢 ?」你摸了摸我的頭顱,示意我該明白這道理,而我卻故作不懂,每天想盡辦法損毀它,為的只是能借意嚷着買另一頂更美的帽子 ; 每天只把它亂放,任由它被老鼠咬破也置之不理。

現在,這道理我可懂了,你卻甩開了我的小手,任由我用小手捉揉着你的衣角,向躺卧的你投射不解的眼光。直至我的淚終如折翼的雀鳥,有循逃不了的意圖,傾瀉而下,但仍喚不回你一絲的氣息,只得任由淚水浸蝕手中捏緊的暗灰色冷帽,按壓不住時間流動的軌跡 … …

我的傷,我的痛,已淡化成負數,撫心自問我並無力償還。那睽違已久的缺頁在我毫無預警下再之被翻開,一字一句烙下了永不磨滅的傷痕。

那天你如常在碼頭下船後,趕緊奔回家,為的是能煮一頓美味的飯菜予我,縱然我多番的埋怨,說這菜弄得太鹹了、那菜弄得太淡味了、還有還有 … … 但你總是報以微笑,彷彿回到當初你為我在冬至來前趕織冷帽一樣,而我每回卻要你受盡我的銳齒伶牙。然而,此次你下班得較往常晚,命運為你發出警號,「嘭」的一聲響徹雲霄。當我趕到現場時,只見你手執着那冷帽,緊緊的,緊緊的 … …
你可知道,我曾經多麼的恨你 ? 恨你為什麼可以如此狠心拋下我,讓我自個兒在思念中掙扎 ! 為何你就不能堅持下來 ? 我無法不恨,當初我顫抖的聲音在你的耳畔猛力拉扯,直至聲嘶力歇,還是不能把你拉回來。究竟是你的捨棄,還是命運的捉弄 ?

紙錢兒一張張地飄逸空中,以雜亂的步伐演繹悲痛。再緩緩地散落在地上,似是啞哭,又似是因悲傷過度而變得手足無措。黑白的愁容向的襲來,但嘴角依舊上揚着,頭上亦戴着那頂暗灰的帽子。曾經我亦以為已淡忘了,直至那頂冷帽再次映入我的深眸淺靨 … …

那「嗆嗆」的針織再次響起,爸,是你在天國手織冷帽嗎 ? 畢竟,六年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