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20

參賽者編號: 164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陳芷詠

就讀學校: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公園

    我凝望着那化了跟你毫不相襯的妝容的面孔,柳州棺木的冰冷感彷彿告訴我你不曾擁有的存在。明明只是隔着一塊薄薄的琉璃,此刻卻揭示了,我倆最遙遠的距離。分開了你我的是死亡,然而卻沒有絲毫淡化了我對你的感情。

       那天收到了曾祖父離世的消息,沒有太大的傷感、也沒有旁人因他沒受很大的煎熬、自然離世而感到安慰的感覺。依稀感覺到的,是眼眶有點濕潤。選擇沉靜接受的我,悄悄的走到了我倆從前愛到的公園去。因為是曾祖父,我還小的時候,他的年紀已很老邁了,我卻愛牽着他粗糙厚大的手到他屋苑下的公園玩耍;他則以在樹下乘涼、看曾孫兒玩耍為樂。他是土生土長的潮州人,不會說廣東話的他跟對潮語一竅不通的我在相處時總鬧出不少笑話,但相比起身邊任何人,我卻感覺到跟他有着更深的牽絆。到了這刻印着彼此回憶的小公園、看着這褪色了的滑梯、那張被塗鴉弄得骯骯髒髒的木長椅,都教我思憶起昨天的種種片段。記得每次看他坐上這滿佈塗鴉的骯髒長椅上,我總是皺着眉,他似懂我心意般微笑揮揮手,示意不礙事。很喜歡這種只屬於我們,不用靠言語溝通的關係。跟他的對話比誰也少、心意卻從這默契中得以洞悉,比誰也親近、比誰也温柔。而當天稚氣的女孩,今天已不再蹓躂於公園間,但這刻的到訪,身邊卻失去了渾厚有力的大手、不見了那熟悉的笑容,心中不其然湧現出揪心的苦痛。

      公園裏的一花一草、甚至花叢中的小石子,都勾起我對他的無限思念。他體質漸差,是這一年的事。由以往不用倚靠枴杖而行,至近來出入也要坐着輪椅;本來每天清晨也可以到茶樓品茗,最後卻甚至稀粥也難以嚥下。我沒有常常探望他,是因為害怕着每次見他日益憔悴的樣子;比起勇敢的他,我更害怕陪他迎接死亡。他是於凌晨時分悄悄的離開,這實在像他的性情,不愛騷擾別人、平和、樸實。所以我才說,於靈柩上被化上那浮誇的容妝,跟他毫不合襯。現在回想,當天於我眼眶徘徊的淚水,是代表了我對他的內疚、思念及遲來的愛。

      這個處處也散發着他氣息的公園,彷彿是要安慰我似的。相比於我自己,或許他更能感受到於我心底中的傷痛。從我懂事開始,便一直記掛着他的身體、害怕會有失去他的一天;儘管知道死亡乃必經階段,但亦無法坦然面對。我慢慢的走到那被塗鴉弄污的木長椅,坐下了他當天的位置,眼淚又不其然落下了。這裹清楚看到了我當天玩耍的位置,陣陣涼風送來憂憂花香,看到了淡粉色的晚霞,是個絕佳的位置。在這公園坐上了整個黃昏,一陣陣教我熟悉的微風輕輕吹來,就像他當天撫摸着我的頭、替跌倒的我抹乾眼淚。對我而言,我們的相處時光,是我沒有太多娛樂的童年裏簡單的幸福,當中卻包含了曾祖父對我濃厚的愛。每次於公園中跌跌踫踫,他也會替我拍拍身上的塵土,再拖着我的小手走到滑梯前,讓我再次挑戰挑戰;而他便繼續坐在這骯髒的長椅,默默的守護着我。我知道這是他對我無聲的教導,叫我要每次跌倒也學會自己站起來,再跌再試。不要畏懼下一步、不要拒絕明天,要勇敢的去嘗試、昂步的向前走。

      四季更替、花開花落,夕陽降下,明天朝陽又再為着生命喝采;曾祖父在這裡看到的,是如此景象,有生,自然有死。他一直活在當下,死亡既然是命運,他更希望可以在他有生之年,陪着我成長、接觸、學習、感受這世界的種種感情與美麗,一步一步的給我儲起珍貴、美好的回憶。於紛擾及吵鬧不停的成人世界中,就只有他一直陪我享受寧靜,一步一步、耐性地拖帶着我走這成長之路。他是帶着微笑靜靜的來到我的世界,亦是帶着微笑悄悄的離去。他的生命是耀眼的,最後亦沒有帶着遺憾哀愁而走。我知道他想看到的,不是我的難過,而是我一直把他珍藏於心裡,再帶同他的那份熱誠、關愛來珍惜身邊人;就像他昨天要我恃着勇氣、昂首闊步。死亡,本來並不可怕,只是我以為要永遠失去他的愛、捨不得放手;疼痛,不願意站起。今天他的笑容、他的教晦都化為一枝小樹苗,植根於我心中的公園裏,成為我永遠的支持。我坐在這包圍着我倆的公園裏,以這早已不再細小的手按着心房。我感受到,他是一直在這裡,從沒離開,一直都在。

       此刻我站在你面前,設眾人在你身邊放下的白色的薔薇中,為你送上最後一支屬於你我、於公園中生長的小黃菊。又再落下眼淚的我,這一次,是為歡送你而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