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『生死教育』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

»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
»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

登記編號: 60016

參賽者編號: 151

級別: 中六

參賽者: 陳曼嫦

就讀學校: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《死,離別之痛?愛是……不止息?》
別人常常說:「人總是在失去的時候,才會懂得珍惜,那時候便已經太遲了。」

這一晚,窗外的月光分外明亮,我靜靜的欣賞,這一句話,卻繞著耳邊,不斷重複……

讓我確切的領悟這句話的真諦,是一年前爸爸意外去世的一晚。

我尚記得,當我來到這個世上,張開眼睛,第一眼見到的,不是這個花花宇宙,是一個男人擋著我的視線,露出潔白的牙齒朝著我笑,後來,我知道這一個男人叫做爸爸。他是一個仁慈的男人,小時候的我不論提出什麼要求,他總會盡能力滿足我。尚記得,童年時,有天爸爸牽著我的手,帶我到最愛的小天地玩樂。我無知的指著一幢高樓大廈說:「我想到那裏住啊!」爸爸挑了一下眉,望著我:「那一層?」「當然整幢啊!」我雙手輕輕抱著爸爸的頸項說,只聽到爸爸豪邁的笑了幾聲,沒有作回應。但是,到了次天,爸爸真的兌現了耶,他親手造了一幢大廈的模型給我。只記得,那一天下午,爸爸與我一起討論在那裏生活的細節,兩口兒笑得喀喀作聲。我高興地抱著爸爸的腰說:「爸爸最棒了!很愛你喔!」我抬頭望著他的眼,只見一雙柔情的目光,只聽到一句:「我也是!」

對我來說,爸爸是一個會承擔的男人。到了我懂事後,每天,見到爸爸千辛萬苦地工作,每晚都帶著碌勞的身軀回家,盡顯疲態,我心便會很難過了。他無非是為了維持家裏的開支,供我讀書,想努力滿足我的要求吧?爸,你真的很偉大。

記得,當我遇上了困難、挫折,他總會支持和鼓勵我;當我做錯事的時候,他總會撫慰我;當我每晚凌晨感到肚子餓,他總會堅持親手煮東西給我吃,說一定要給我餵飽。所以哩,我胖胖的身材是爸一手塑造出來的啦!

一直以來,我以為我十分珍惜這一份親子情,但原來我並沒有,只是一直接收父親給我的關愛,回望過去的十多年,我也沒有好好的關心過他。也許,他對我的寵愛太多,令我以為一切是理所當然,每晚見到他疲累的回家,我並沒有給予一句關心的話去支持他。每次,他撐著沉重的身軀為我煮東西,我並沒有體諒。他努力的工作,只為了我能夠快樂,但我沒有體恤他的血汗,讓慾望沖昏了頭腦,常要求買名貴的手袋、物品。

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一份愛會有止息的一天,視一切都太過理所當然。

直到有一天,一個意外的發生,擊破了以往我的想法。那一天,我照常的上學,並沒有什麼特別,只是在上課期間,母親不斷給我電話,很奇怪,她不知道那時我在上學嗎?於是,得到老師的示意,我便走到廁所致電母親,詢問一下發生什麼事。對話的細節已經忘記了,只記得我掛了電話後,匆忙地跑回課室,拿起書包便離開。腦裏只浮現媽那一句:「你爸發生工業意外,命危,你趕快來醫院吧!」當我趕到醫院,只見醫生對我媽說了幾句話後,媽媽的眼淚便湧個不停,崩潰的跌坐在地上。我走上前扶起她,媽媽用力的扣著我手臂說:「你爸死了,他死了!」,那一剎,我的思緒停止了,心臟也停止了。醫生讓我們看他最後一面,當揭開那白色的被布,爸爸的眼睛不再睜開了。媽媽不論怎樣搖晃他的身子,他都沒有反應。我意外地沒有像媽一樣聲嘶力竭的痛哭,只是心被一枝粗針刺著,不能動,不能說話,只是默默的看著爸那安祥的樣子,就這樣看了很久。

那天,完成了一些醫院確認的手續後,離開醫院時,已經是晚上了。回到家後,終於,我忍不住衝回房間,跳上床,蓋著被子痛哭,我始終接受不了爸離去這一個事實,我不停的自言自語,問:「爸,你回家了沒有,我很想你……」那一晚,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樣捱過去,我只記得,那一晚,分秒都過得特別長。

爸離世後的半年,我和媽都十分沉靜,直到有一天,我在床下意外尋回珍貴的禮物──兒時爸造給我的那幢大廈。過往一段段回憶瞬間浮現眼前,那時候,我並沒有痛哭起來,反而,感覺到爸在我的身邊,給我和媽打氣。我呆望了模型良久:「爸,很想念你!你放心,我會替你好好照顧媽的,不用擔心我們了。」話畢,突然有一隻飛蛾從窗外飛進來,圍著我轉,那時候,我才發現爸也許一直都在我們身邊,只是我們看不見。這半年的日子,爸看了,一定會很心酸吧?

於是,我重新振作起來,每天都堅強的活著,把歡樂融入家中,決意洗掉媽的悲痛。

爸,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兩年,現在我和媽媽生活都很好。爸,你知道嗎?自從你走了後,我一直想跟你說一聲:「對不起!」以往,沒有好好回報你對我的深愛,一直也很後悔。因為你的愛,我才能重新站起來,好好的活下去,你並沒有真的離開?我會好好善待自己,愛自己,來報答你曾對我的付出。爸,我對你的愛並不會因為你的離去而減退,那是永無止息的。我知道,你對我的愛也是一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