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photo

主席的話

拉撒路會 - 實踐基督永恆的愛

張慕皚 (前董事局主席)

拉撒路會的成立,旨在臨終病人及他們家人身上彰顯基督的愛。一個未信主的人,準備進入另外一個世界,是人生最徬徨和無助的時刻;信主的人,有永生的盼望,但離世的時刻,也不免充滿離別的傷痛,還有不少準備和安排的工作要做。

拉撒路會致力於培訓教會一些同工和義工,如何在病人離世的前後,帶給他們和家人各方面的幫助和屬天的安慰,因此我們要先從聖經所論的愛,綜觀拉撒路會事奉的特點。

  1. 從神而來的愛 ─ 信主的人有聖靈同住,而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 (羅五5)。我們都能夠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(約壹四19),也就是說:屬神的人,經歷了神的愛,才能在事奉上有愛的彰顯。我們因此祈望在拉撒路會事奉的人,都是在生命中經歷主愛的人。
  2. 全人投入的愛 ─ 愛的服侍就是全人的服侍。因為愛是全人的,愛神必須盡心、盡性、盡力,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(可十二28-31)。愛神既是全人的,愛自己也是全人的,愛鄰舍當然也是全人的。而且愛是聯絡全德的(西一4-5),其他美德的流露,都出於愛;拉撒路會的事奉,也必須全人投入去關顧病人全人的需要。
  3. 生命事奉的愛 ─ 滿有生命的事奉必然結果纍纍(約十五1-8)。結果子的事奉,就是生命的事奉,枝子離了樹,因為沒有生命,就不能結果子。主還提醒我們好樹結好果子,壞樹結壞果子(太七18),意思就是說,事奉的好壞和成敗,不是取決於事奉的技巧,而是取決於生命的質素。這不是說事奉的策略和技巧不重要,而是強調生命比技巧更重要,因此,拉撒路會的事奉,必須生命與技巧並重。
  4. 立志和行動的愛 ─ 聖經所言從神而來的愛不是一種情緒,而是由意志出發以達於全人的關顧;情緒不可以命令,但意志和態度卻可以由命令產生。聖經所言的愛是一種命令,也是一種態度上的立志,是一項因神的愛而產生的決定。主耶穌指出,愛主就必須立志遵行主的命令(約十四21)。
    拉撒路會的事奉,是一項神聖的立志,也是一種遵行主牧養祂的羊的命令(約廿一15-17)。
  5. 永恆的愛 - 神的愛是永不止息的(林前十三8),因此主愛屬祂的人就愛他們到底(約十三1)。很多人的愛是選擇性的,只能愛一些他所喜愛的或對他們帶來好處的人,也有些人愛的表達不能長久,例如:照顧臨終病人不是多人喜歡,也不是可以得著回報的工作,但卻是十分有屬靈意義的工作。

拉撒路會的工作,幫助人從今生過渡到永恒,在未信的人來說,若能幫助他們在人生最後關頭信主,並進入永生的天家,這是何等珍貴的服侍,是主所說的「質蓄五穀到永生」的愛心工作(約四36)。若臨終的病人是主內的人,這更是肢體相顧,在永恒裡值得紀念的工作。

「愛在永恒裡」是拉撒路會的口號和信念,我們祈求神在教會中興起教牧和信徒對這份事奉有承擔,一同與我們携手彰顯基督的愛在臨終病人及他們家人身上。